關鍵字:拇指外翻,扁平足,拇指夾柱

拇指外翻會影響生活品質

  【24drs.com】拇指外翻這種常見疾病會造成疼痛和殘疾,讓人真正地放慢下來,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老年人有此問題。澳洲的研究人員認為,拇指外翻是顯著影響整體生活品質的肌肉骨骼疾病,加以矯正或減緩變形的病程能有效舒緩患者的疼痛。
  
  拇指外翻被認為具遺傳性,因為通常會在家中傳播,但也有人說是因為穿高跟鞋或尖頭鞋,才會造成腳拇指長突出的硬骨。拇指外翻的患者身體其他部位也比較容易疼痛,包括髖部、膝蓋、下背部、以及腳。而那些腳拇指外翻最嚴重的人,社交和生理功能等生活質量最糟糕。
  
  之前有研究顯示拇指外翻可能會影響步伐、平衡感、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風險,但研究人員推測,除了這些問題,嚴重外翻的患者不太滿意生活,可能是因為很難找到自己喜歡穿的鞋子。
  
  英國的研究人員調查了超過2,800位56歲以上的年長者,讓他們看許多左、右腳拇指變形的照片,挑選與自己的腳最接近的一張,讓研究人員確定其嚴重性。
  
  結果發現,有此問題的女性比男性多了兩倍,且罹患率隨年齡而增加。50-59歲的受訪者只有約28%;80歲以上的受訪者則有近56%。而且在考量了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後,拇指外翻的患者在精神與身體功能上還是較差。
  
  紐約市的足踝矯正醫師Andrew J. Elliott表示,可以在腳趾間放各類夾板或墊子,來防止腳趾滑動。腳趾移動主要是因為肌肉不平衡,也許加上有些韌帶鬆弛,使骨骼移動而與鞋子摩擦。但之前的研究顯示,有90%的拇指外翻患者有家族史,表示有些人天生就較容易有這個問題。
  
  患者如果持續疼痛或者在過去一年內迅速惡化,就應考慮手術,拇指外翻惡化也會導致槌狀腳趾或交叉腳趾,或者是蹠趾關節疼痛。
  
  當變形程度變大時,就很難有良好的矯正效果。矯正通常需要用手術切掉骨頭,將它移位,但它不能完全解決問題。有多達15%的人在手術後腳仍然會感到不適,高達三分之一的人表示,手術後仍然不能常穿他們想要穿的鞋子,甚至手術後可能會復發。
  
  專家表示,穿著適當的鞋子將能減少很多的痛苦。
  
  這篇研究發表在關節炎護理與研究(Arthritis Care & Research)。
  
  資料來源:http://www.24drs.com/WebMD/chinese_t.asp?page=1&who=091e9c5e8076470f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