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 2013年7月2日 13:50

1名52歲的陳姓男病患,長期受到慢性下背痛困擾,且肩膀高低落差很大,後經朋友介紹到醫院求診,經醫師問診與理學檢查後,確診病患的右腳較左腳長1公分;最後醫師使用矯正鞋墊踮平雙腳高度,讓肩膀等高,經2個星期後回診,病患下背部疼痛已獲得極大的改善。

 

長短腳容易引起肩膀與下背痛,早發現治療很重要。
長短腳容易引起肩膀與下背痛,早發現治療很重要。

 

童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吳坤霖醫師指出,這名陳姓病患是長期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,受慢性下背痛困擾多年,且症狀反反覆覆,如果當天工作太累或走路較多,晚上睡到半夜會因為腰痠而影響睡眠,連隔天早上下背部都會出現疼痛或痠痛。

事實上,上班族久坐不動,或是坐姿不良,容易誘發下背痠痛;這名患者理學檢查後,確診右腳比左腳長1公分;造成因右腳較長,左側骨盆較低,所以右側下背部肌肉出現自動代償收縮,想把兩邊骨盆拉平,導致右下背部過度用力,出現反覆疼痛或痠痛情況,也帶動右側肩膀下垂,引起左側肩膀較高的情形。

疑似長短腳的8大症狀

1.褲頭或皮帶有高低不平。

2.兩邊肩膀不一樣高。

3.站立X光片出現骨盆歪斜。

4.單側鞋跟磨損情況較嚴重。

5.腰酸背痛無法久坐,無法長時間步行。

6.髖關節酸痛。

7.行走時,身體搖晃,或重心偏移,腳會覺得無力,或常無故跌倒。

8.頭痛,頭昏。

腿長不等先依差距治療

吳坤霖醫師強調,腿長不等可分為2類,1為兩下肢骨頭長度不一的天生結構性不等長,另1種則會因為後天受傷所造成。如果僅以藥物舒緩身體上出現的病痛症狀,是無法治本的,還是要運用矯正鞋墊將短的腳踮高,才能避免症狀反覆發作,達到有效的治療效果。

臨床上,相差1至2公分以內的長短腿,並不太會造成結構性的脊柱側彎可以觀察一陣子,或用鞋墊來彌補差距;差距在2公分到5公分的長短腿,可以用「骨頭縮短術」來治療;差距在5公分以上的長短腿,則必須使用「骨頭延長術」來治療。

引用:華人骨科網 http://yahoo.top1health.com/Article/238/1424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