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禍傷膝踮腳走路 小心足底筋膜炎 (轉載自由時報2011-3-9)

▲罹患足底筋膜炎,可以使用超音波治療,減少疼痛。(記者余雪蘭攝)

記者余雪蘭/嘉市報導

一位婦女因車禍左膝受傷,左腳跟無法著力,於是踮腳尖走路,不料一、二個月後睡覺醒來,腳底碰到地面就疼痛不已,原以為是車禍後遺症,到嘉義醫院復健科診斷,才知是踮腳尖走路引發「足底筋膜炎」。

嘉義醫院物理治療師盧宛伶指出,長時間站立的專櫃小姐、常走路、常運動或體重較重的人,比較容易引發足底筋膜炎,多數是工作上的傷害。

嘉義醫院復健科醫師周友蓮表示,足底筋膜炎是腳一碰地就會疼痛,特別是早上下床腳踩到地面的剎那,會非常痛,以前流行踩石頭做腳底按摩,有很多人因而引起足底筋膜炎,還有長時間穿著不適合的鞋,也會導致足底筋膜炎。

周友蓮強調,一旦發現罹患足底筋膜炎,最好馬上到醫院治療,一般除用藥減少疼痛外,也可運用物理治療方式,如超音波治療及冰敷、電療來減輕疼痛,若是拖延治療,則可能造成腳底筋膜永久傷害,如此一來,足底筋膜會經常性發炎。

由於足底筋膜炎都是因腳部長時間不當或過度壓迫所造成,醫師建議,曾有足底筋膜炎者,應避免讓腳部處於易致病的情況,運動後在足跟及足底部位冰敷約十分鐘,則可降低復發機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