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鍵字:長短腳,矯正鞋墊,訂做鞋墊,保健鞋墊,復健運動

 

陳媽媽也很驕傲說:「他國語總是考滿分 作文評量也是班上前幾名但現在我最擔心的就是他的右腳!我雖然有帶他去診所復健右腳,但一直覺得效果沒有很明顯,後來懷疑可能是長短腳,葉博士我們還能怎麼辦呢?

同樣為人父母的葉博士也十分理解這對父母的心情,因此從一開始便靜靜聽兩位說,但同時仔細又很熟練的為陳小弟作檢查,請陳小弟赤腳站立,葉博士先用手測量兩邊骨盆的高度是否一樣高(髂前上棘位置是否等高ASIS)。葉博士告訴陳媽媽:發現陳小弟肩膀一高一低,右骨盆位置也明顯下降,因此先用增高片讓陳小弟右腳踩高,再依序加上增高片,直到兩邊的骨盆高度一樣,再去測量總高度就是兩邊長短腳差距。測量發現兩腳差距了1.5公分,的確有長短腳問題。在臨床上若長短腳超過3公分以上的病患就要積極治療,否則容引起腰雖背痛、甚至脊椎側彎。(也可躺著測量 由肚臍測量到內側腳踝的長度)不過為了怕陳小弟會不適應突然增加的高度,初次鞋墊高度會先以差距的80%做為高度,再後續追蹤調整。因此不必擔心突然改變的不適應。

長短腳 人體脊椎圖.jpg 

---------

博士小辭典:什麼是長短腳

 骨盆由雙腿所支撐,雙腿就如大樓的樁柱,成為我們骨盆,脊椎骨和頭骨的基礎。如果我們雙腿長度不一,骨盆角度便會傾斜,直接影響脊骨的平衡。長短腳的成因可分為結構性和功能性兩大類結構性長短腳(Structural type)指得是兩邊「實際腳長」長度不一樣,多為先天或受傷造成一邊短少;另一種功能性長短腳(Functional type)也就是多數人常有的長短腳成因,可能因為脊椎變形側彎或肌肉緊繃等問題,讓身體傾斜而錯覺長短腳,但實際腳長是相等,只是感覺『外觀上的腿長不等』

 

從臨床經驗得知,現代人普遍都有長短腳現象,但多數都是功能性長短腳,不過以陳小弟狀況就是結構性長短腳,因為錯過早療的黃金時期,所以脊椎和骨盆為了配合腿短的那一邊而請傾斜降低高度,也伴隨著些微的脊椎側彎,因此未來穿著加高的訂做鞋墊來改善走路的姿勢,再積極做右腳肌力的復健訓練,因此長短腳復健之路可以想像是一場長期抗戰。

長短腳病例.jpg 

 長短腳 增高片 003.jpg

依序加上增高片 量最後差距

-----------

 

因為兩邊長短腳讓陳小弟走路有點困難,更別說是能和同學一塊到操場上跑跑跳跳了,這時我們終於明白:躲在媽媽背後的陳小弟原來是少了同儕之間玩耍的歡樂,難怪他總是這麼安靜!

 

離開前 陳媽媽還緊張問工作人員,她可以跟葉博士請教問題嗎?我們告訴她:有何不可呢!!當然可以呀!! 但她一開口後讓我們感動母親太偉大了,因為陳媽媽還是不忘幫孩子的事情:「葉博士我好不容易遇到你本人,我可以再跟您多請教一些復健運動嗎?我們怎麼幫助他長短腳趕快好?

 

雖然陳小弟已有在診所固定復健,但陳媽媽還是不放棄任何一項對孩子有幫助的方法。陳媽媽難掩不捨的神情告訴我們,陳小弟每天的復健行程表都被她排滿了:「我每天都會幫他算好時間要做甚麼運動,因為我現在如果我不帶他做,他右腳以後會萎縮得更嚴重!」打扮頗為時髦的陳媽媽還很年輕漂亮,但她的頭上卻已悄悄爬上了許多白髮,可以想見為了陳小弟,陳媽媽真的付出了很多心力!

 

期待在陳媽媽努力監督復健運動,和積極穿著調整鞋墊下,陳小弟也能慢慢改善長短腳問題,快快找到那遺忘的自信笑容!!下課可以和同學一起出去玩了!!

 

延伸閱讀 更多長短腳討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