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編:

其實現代人長期坐姿不良 長時間翹腳等 骨盆腔容易傾斜

也是造成長短腳的原因之一

適度加高鞋墊  調整走路姿勢  才是上上策!  千萬不要忽略長短腳問題 因小失大

------

記者徐夏蓮/台中報導 (自由時報2011-2-22)

中市一名國中女生的脊椎側彎忽左忽右,原以為是背架惹的禍,結果檢查發現,她兩腳相差約1公分,導致她的骨盆不正,引起脊椎側彎,問題原來在腳不在腰,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復健治療部主任蔡永裕表示,她穿背架根本沒用,必須藉由鞋墊改善

須藉鞋墊改善

蔡永裕指出,這名原本住在外縣市的國中女生,是在學游泳時被教練發現她的脊椎兩側一高一低,懷疑她脊椎側彎,家長帶女兒到附近診所求診,照X光發現脊椎已向左彎曲18度,建議長期穿背架往右邊矯正,半年後她家搬到台中市就讀,來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檢查背架矯正成果。

照X光後赫然發現她的脊椎竟再往右彎曲了15度,忽左忽右側彎,讓學生家長奇怪怎麼會變這樣?

蔡永裕表示,經用骨盆水平儀檢測後,發現這名女學生的脊椎側彎不是腰部的問題,而是長短腳造成骨盆不正,長期的步態習慣導致她脊椎側彎,這種型態的脊椎側彎用背架矯正無法恢復正常,還可能會因矯枉過正,使脊椎再往另一邊彎曲,才會出現彎曲忽左忽右的情形。

蔡永裕指出,這名女學生經足部和骨盆的復健調整後,再用鞋墊改善她的長短腳情況,減少脊椎不當彎曲壓力,隨著骨盆腔水平調整的進度,逐步調整鞋墊構造,至骨盆完全水平後,就可協助她脊椎正常發展。

蔡永裕表示,造成脊椎側彎主要有3大原因,分別是因長短腳、骨盆不正、長期背重物等造成的「功能性」脊椎側彎,因車禍、意外造成的「結構性」脊椎側彎以及「不明原因」引起的脊椎側彎,其中約有1至2成可藉由鞋墊達到矯正效果,矯正的黃金期在10歲至16歲之間

   
脊椎側彎 原來是長短腳
■蔡永裕主任指出,彎下腰來,如果脊椎側彎,脊椎二側會出現一高一低的情形。(記者徐夏蓮攝)
長短腳引起的脊椎側彎用特製鞋墊即可改善。(記者徐夏蓮攝)

文章出處http://www.libertytimes.com.tw/2011/new/feb/22/today-health1.htm#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