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常見足部患

扁平足

扁平足俗稱「鴨母蹄」,指足部在站立時,內側腳弓消失,足底貼於地上。

 

治療的方法

  • 二歲以前:觀察即可,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。
  • 二到八歲:正值足弓發育的時期,可使用矯正鞋墊配合矯正鞋,誘導足弓的發育。
  • 八歲以上:由於骨間關節已無矯正空間,建議使用功能鞋墊以改善步態。

扁平足的處理,貴在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。二至八歲是矯正扁平足的黃金時段。尤其扁平足的小朋友多半沒有症狀,所以容易被家長忽略。因此平日要多注意小朋友的步態,如果走了一段路就喊腳痛或容易跌倒,應該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 

扁平足合併跟骨外翻
這類的兒童足弓的內側較為鬆弛,站立時承受較多的體重,也有更多的部份接觸地面,跟骨往身體外側歪斜,形成扁平足合併外翻足。
 
扁平足合併跟骨外翻
 
內八字足

內八字是在復健門診中僅次於扁平足,最常見的小兒足部問題,成因:

  1. 遺傳或胎位的影響造成前足內八字。
  2. 脛骨內旋。
  3. 大腿股骨內轉角度過大。
治療的方法
  1. 可使用矯正鞋撘配矯正鞋墊。
  2. 可使用內八矯正帶配合矯正鞋。
  3. 多鼓勵小朋友盤腿坐。不要膝蓋彎曲跪坐。
  4. 極少數需要開刀手術治療。

O型腿、X型腿

  • 原因:
    1. 出生前胎位的影響
    2. 生產過程的壓力
    3. 先天的遺傳
    4. 成長的因素
  • 治療:
    O型腿、X型腿常合併扁平足的發生,必須根據個別情況,配合鞋墊與角度調整墊片加以矯正。
    扁平足跟「X型腿」有十分密切的關連,國內成大骨科對扁平足盛行率的調查,發現高達百分之六十五的三至六歲小朋友,有不同程度的扁平,年紀越小盛行率越高。

給家長的建議

  • 不要讓十個月以內的小朋友利用學步車或螃蟹車學走路。
  • 避免六歲以內的兒童,在家中或幼兒園裡,採用跪坐的姿勢玩玩具,看書,或接受視聽教育。
  • 多運動以加強脛骨後肌的訓練。
  • 若有問題要及早治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r.Y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